基地概况
日期:2018-12-27 浏览次数: 字号:[ ]


       南京林业大学根据事业发展的需求,为发挥学校的学科特色和科研优势,促进林业科学研究和科研成果的示范与推广应用,培育创新型科技型企业,促进学校各层次高质量人才的培养,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在位于南京市溧水县白马镇“江苏南京白马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征用教学科研用地3300亩,旨在建设一个国际先进、国内一流,集现代林业科技创新、展示与转化,林业科研、培训与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林业科研、生产与推广示范园区。

  在充分利用南京林业大学科研优势和学科特色等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坚持以“科技创新、科研展示、技术推广”为主题,以“三新”(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三高”(科技含量高,科技成果转化率高,综合经济效益高)、“三化”(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为总目标,将基地建设成为融生态化、产业化、集约化、科技化、信息化、市场化于一体,集植物资源收集保护、生态建设、研发孵化、示范推广、积聚扩散、科普培训及观光于一体的现代林业与城乡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先进科研示范园区。

  白马基地要与南京林业大学下蜀林场规划建设相结合,形成优势互补,产业互动。主要分为树木标本区、设施栽培区、科研示范区、湿地环境区、生产推广区和公共服务区等六大功能区。

(一)公共服务区
  规划用地19.14公顷(287亩),为教学、林业科技培训的服务接待中心。
  林业科技培训服务接待中心,主要有培训教室、学生宿舍、食堂、行政管理、会议中心、运动场馆等科学服务设施。
  公共服务区建筑分期建设,其中近期综合楼建筑面积7050平方米,近期规划范围内总建筑面积23000平方米,远期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
(二)树木标本区
  规划用地48.39公顷(725亩),兼具种质资源收集与树木园的功能。
  ①林木植物繁育和展示为主,利用当地独具特色的林业资源优势,向社会开放,大力开展生态休闲旅游,使其成为人们进行植物科普认知,回归自然生态空间,放松身心的休闲旅游区。
  ②建立全面的种质资源圃,对林木遗传资源收集、评价、保存与可持续利用进行全国领先的森林生物资源 与遗传多样性分析评价、种质创新, 林木新品种培育和树木引种驯化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
(三)设施栽培区
  规划用地18.44公顷(276亩),是所有科研项目的温室集中布置区。
  以综合温室植物繁育为主,是所有科研项目的设施集中布置区。探索扦插各类技术和成果转化的关系、研发成果与产业化平台的对策、特色资源加科学技术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撑。消化吸收后加以创新,形成以温室大棚与水生植物繁育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林业生产模式的研究与示范。
(四)科研示范区
  规划用地59.11公顷(886亩),以多学科露地栽培模式为主。
  以经济绿化林木的资源、育种、苗木繁育、栽培为主,加速我国林木良种化、林木育种理论与应用研究,通过常规林木育种手段与现代生物技术的有机结合,创造林木新品种等研究方向。
(五)湿地环境区
  规划用地16.69公顷(250亩),研究湿地生态结构、生态过程与环境效应。
  基础研究湿地生态结构、生态过程与环境效应,代表性或独特性水环境生态评估和物种保护对策及湿地生物多样性,并在应用研究方面对湿地保护与持续利用优化模式的试验示范。
(六)生产推广区
  规划用地55.39公顷(831亩),以农林产品与新技术成果转化推广为主。
  农林产品与新技术成果转化与推广。瞄准农林产品领域国际、国内前沿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创新技术研究,强化市场潜力大、增值率高的农林产品加工工程化技术的开发研究,促进农林产品加工转化增值,提质增效。